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赵润艾)7月25日9时30分,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州站编组场上,户外气温在30℃左右。编组场上的货车车厢,在骄阳的炙烤下,车体温度高达40℃。调车长宋伦政正带着俗称铁路“钩子手”的连结员们,在货车车厢有序进行列车编组作业。

调车人员在烈日下工作(央广网发 沈阳铁路供图)

调车人员进行作业(央广网发 沈阳铁路供图)

作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编组站,金州站地处沈大铁路、丹大快速铁路和金窑、金城专用铁路4条铁路线交会处,站场由客场和运转场两部分组成,主要承担4条铁路线的列车到发和解编作业。今年45岁的调车长宋伦政,已经在调车场上工作了十多个年头。10时10分,调车组接到1调车组第4次调车作业计划后,在1场7道挂46辆车,宋伦政带领“钩子手”从南走到北,对停靠的一列货运列车逐一进行“勾、管、闸”检查。

调车人员在高温下大汗淋漓(央广网发 沈阳铁路供图)

30℃的高温下,“钩子手”走完近700米的路程,脸上的汗水不停地顺着脸颊流淌下来,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他们没有片刻停留,撤出防溜设备后,攀登上车辆扶梯,开始引导调车作业。转眼到了正午,他们已经在骄阳下连续工作近两个小时,完成了车体编组整理作业。此刻,不用说他们身上早已浸透的衣服,就连大家背在身上的无线电台外套也被汗水浸透了。

调车人员被汗水浸湿了外套(央广网发 沈阳铁路供图)

“90后”董俊辰,在连结员的岗位上工作一年多。刚参加工作时,董俊辰现场经验不足,他就主动学习业务,空闲时间就与老师傅们探讨,让师傅反复给他讲解工作中的关键点、关键环节,不断积累现场工作经验,很快成为调车组里的生力军。有人问他:“你不觉得干调车组辛苦吗?风险大吗?”董俊辰说:“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我这么年轻,吃点苦、受点累不怕,只要我按标作业,认真仔细,就不会出错!”

调车人员进行作业(央广网发 沈阳铁路供图)

12时50分,车站为一线调车人员送去了解暑的大西瓜,趁着作业间隙,大家捧着西瓜吃上一口,缓解身体热度后,马上又投入到一次次忙碌的调车作业中。17时50分,随着当日作业结束,宋伦政和工友们在烈日下解体17列,编组2列,办理辆数101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