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展开抢险救灾工作(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央广网新乡7月2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22日,暴雨持续影响河南,新乡市面临阶段性大到暴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上午11时,暴雨已致河南省33人死亡8人失联。

从汛情之初,河南师范大学抗洪抢险突击队便一直紧盯降雨情况并负责校园抢险救灾工作。据学校方面统计,位于河南新乡的河南师范大学共有9152名学生留在校园内,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了解到,7月21日河南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新乡局地最大降雨量达515毫米,新乡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自7月17日以来,河南新乡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800~908毫米。22日13时许,新乡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面对持续强降雨,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是否得到保障?饮食、用电等后勤问题如何应对?穿校园而过的卫河是否存在漫堤风险?对此央广网记者采访了正在一线抢险救灾的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

校内积水较深 校方已做断电处理

21日晚间,河南新乡遭遇特大暴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为滞留教室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为应对汛情,学校成立了防汛指挥部,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任指挥长,陈广文负责总协调工作。陈广文表示,“大暴雨从昨晚6点多一直下到今天凌晨3点多,许多上自习的学生滞留教室。学校应急值班突击队对学生进行了安排,包括思想教育、安排原地休息、就地过夜等,由于积水深,今日早晨则安排了铲车将学生接回宿舍。”陈广文表示,目前全校学生已得到妥善安置,学校正在积极安抚学生情绪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物资采购等。

2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校门口处积水严重(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汛情下,学生的餐饮保障都是没问题的,学校在保证学生能够吃饱的同时,也尽可能让学生吃得好一点。”陈广文说,“由于校内积水较深,校园的配电室也进水了,为了安全起见,学校防汛指挥部决定采取断电措施,停电之前事先通知了留校的教职工和学生。这样避免了有些地方因电线外露水中导致漏电事故。”

河南师范大学校方安排铲车转运学生返回宿舍(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由于特大暴雨影响,学校滞留人员的手机通讯受到严重影响,学校设立的总值班室24小时固定电话成为了连接外界的桥梁。陈广文对记者表示,“这两天有很多家长通过拨打总值班室电话咨询学生情况,学校也第一时间把在校学生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放心。另外各个学院也在摸排,了解还有哪些学生尚未和家长取得联系,辅导员会通过固定电话进行告知。”

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和学生党员共同运送物资(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校方:校内河流漫灌可能性不大 不存决堤风险

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董强(化名)这个暑期选择了留校学习,这也是董强第一次见到如此大的暴雨。董强告诉记者,“今天校内积水大概有90厘米,目前还在下雨,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同学们都在宿舍休息。因为本周一直有积水,出行不方便,我们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男生会帮助采购物资送到寝室楼内,解决了很大问题。”

2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两校区之间的卫河(央广网发 河南师范大学供图)

卫河位于河南师范大学的东西校区之间,也有学生顾虑,持续的强降雨是否会增加其危险性?对此,陈广文表示,“目前看卫河尚没有危险性。昨晚雨量最大时我在卫河的连接桥上看到,水位离河堤还有1.5米到2米的距离。根据天气预报来看,未来降水量都在减小,不会再出现像昨天晚上那种特大暴雨,目前看河水漫灌可能性不大,也不存在决堤风险。”

陈广文表示,“在此次汛情中,学校没有任何一名学生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