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事实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坚定道德追求,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乘风破浪、阔步前行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扶贫行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基础是亿万中国人民身体力行的艰苦奋斗和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承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正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并为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奋斗实践提供精神支持。

正是在这种向上向善精神的滋养下,脱贫攻坚才得以形成东西合作、南北同济的扶危济困氛围,构建起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帮扶格局,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未来,全社会只有继续保持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相互扶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才能不负历史。

(本期特约专家:林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