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五年我国重特大事故整改“回头看”有关情况。会上,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表示,经过10多年的事故持续下降,当前我国安全生产进入一个瓶颈期。一方面,安全生产基础仍非常薄弱,一些源头性、本质性问题还没有解决。另一方面,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事故容易出现波动反弹,所以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下更大气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急管理部如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风险?会上,申展利说,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是着力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原则要求贯彻到各行各业。

二是着力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地方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用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督导回访等组合拳,提高考核巡查的质量。同时,实行安全评价报告公开、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等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三是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聚焦矿山灾害治理,化工重大危险源、货车严重超载超限、水上运输安全、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农村自建房等突出难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严格监管执法,推动解决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痼疾。

四是着力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矿山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矿山火工品专项整治,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推进“两客一危一货”、商船渔船、油气储存、油气长输管道、非法小化工和危险废物等专项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五是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将企业监控视频、关停企业用电数据等接入监管平台。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自动化系统装备率要达到百分之百,实施矿山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年产30万吨及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实施安全技能提升工程,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