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抵达我国,中央气象台于1月5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5日20时至8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大范围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6℃至8℃,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山西、山东、浙江降温幅度较大。

全国降温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尽管此次降温幅度比2020年12日27日至31日的“跨年寒潮”稍小,但多地经过前一轮降温的“碾压”,本身“基础温度”较低,预计此轮降温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下今冬以来新低。北京、大连、济南等地最低气温将低于-15℃,沈阳最低气温将跌破-25℃。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此轮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

  方翀表示,此轮降温后,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可能在未来10天都会处于气温偏低的状态,除了因为前期基础温度非常低,10日至11日还会有一股弱冷空气继续南下,回暖可能尚需等待。

  为何今冬冷空气不断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分析认为,与历史同期相比,尽管冷空气(包括寒潮)次数并不偏多,但这两次都是全国型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强度较强。

  据袁媛分析,导致目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和偏强的东亚冬季风,拉尼娜和秋季北极海冰偏少为今年冬季风偏强提供了重要的背景条件。

  中央气象台提示:

  1、民众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