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癌症防治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癌症整体防控形势比较严峻。

  赫捷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原因,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目前,我国癌谱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像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不断上升,以发展中国家高发的消化道癌症比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有所下降,但整体负担仍然较重,癌症整体防控形势仍比较严峻。

  据其介绍,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5年生存率还有一些差距。想要提高癌症生存率,预防和早诊早治是关键。

  未来,国家癌症中心将不断扩大筛查服务供给,积极鼓励地方将癌症筛查纳入地方项目,惠及更多百姓。同时,将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适合我国人群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模式进行推广,并继续加强防癌科普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防癌意识。

  “国家癌症中心刚刚编制完成《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很快就会跟大家见面。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癌症筛查的接受度和主动性,以多种形式推进群众主动参与癌症筛查项目。”赫捷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