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近期,湖南、江西等地区采取限制用电的措施,引发外界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截至目前,我国电力供应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几个省在内,居民生活用电都没有受到影响。

  据赵辰昕介绍,近期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以及低温寒流叠加的影响,导致现在电力需求超出预期,形成高速增长。“所有这些因素拉动电煤需求有所增加,最近煤炭的价格大家都看到了,略微有些上涨,但是我跟大家报告,我们监测电厂的存煤,无论是存煤的天数还是存煤的总量都是有保障的,请大家放心。”赵辰昕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会继续指导各地电力企业包括其他能源企业多能互补、多能平衡,共同做好冬季能源保障的各项工作。通过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并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将指导各地科学合理地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总体来讲,请大家相信,我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赵辰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