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日前接受海关总署在线访谈时围绕海口海关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海关方案、贡献海关智慧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回应社会关切。

  推出39项举措 打造11方面便利

  施宗伟分析称,《总体方案》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11个方面,共推出了39项具体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明确了兼顾“安全”与“便利”的“一线”“二线”监管机制。

  《总体方案》赋予了海南迄今为止我国最优的货物贸易“零关税”政策: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海关还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有利于引进境外先进技术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海关大幅放宽了海南自由贸易市场准入,实行了“非禁即入”制,也就是说,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和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方面,海关也分阶段开放了资本项目,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

  施宗伟强调,海关目前在有序扩大通信资源和业务开放,这在我国来说是首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国内首个开放电信业的地方,对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

  推行离岛免税新政策 做到真正惠民利民

  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新调整,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与此前政策相比,《公告》主要在免税购物额度、离岛免税商品品种调整、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据统计,7月1日至10月3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214.1%;购物人次178.3万人次,增长58.8%;购物件数1286.9万件,增长139.7%。施宗伟告诉记者,总体上离岛旅客对新政普遍持积极评价。

  除此之外,海口海关不断加强正面监管,在主要离岛通道实施了全程跟随式监管,在海港等高风险离岛口岸上线人脸识别“防回潜”系统,对“回流”旅客精确甄别并快速处置。截至10月31日,海口海关已对701名拟将免税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品离岛;对228名违规旅客实施3年不得免税购物资格处罚。

  施宗伟指出,海口海关的下一步工作将集中在推动零关税“四张清单”尽快落地、推动洋浦保税港区政策实施见效、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准备和构建自贸港海关立体监管防线五个方面,继续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洋浦保税港区率先试行新政 带动外贸快速发展

  6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正式对外发布。该方案允许在洋浦保税港区试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加工增值税收政策,为全岛封关后实施该项政策开展压力测试。

  据记者了解,9月28日,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实现“一线”径予放行、“二线”单侧申报的改革标志性动作落地。6-9月,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口3.07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1108万元、增长909.9%,进口2.96亿元、增长104.9%。

  施宗伟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全力支持洋浦保税港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并逐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南省内符合条件的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实施成熟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