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年“双11”后不久,经常网购的北京黄女士(化名)收到一则短信,发件人来自某公司快递员,通知其购买的两双鞋已到货。这本是一条很普通的取件提醒,但就在黄女士看到后面一行文字后,她决定向有关快递平台进行举报。

  “说智能快件箱满了,就把快件放到门口临时快递货架上了,这不是一次两次了,连电话都不打,直接通知你,就是没得商量。”黄女士说。更让黄女士气愤的是,她到达小区无接触临时快递货架前时,近百件快递摆在地上,杂乱无序,她根本无从下手。加上当天外面有些小雨,黄女士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快件,包装外面却早已湿透。

  

北京某小区无接触临时快递架(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黄女士遇到的此种情况,并非个例。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为了方便居民快速领走快递,各地很多社区纷纷在门口设立了取货架,来送货的快递员只需将物品放置在货架上,居民即可自行取走。而如今,疫情防控早已实现常态化。记者于近日走访发现,北京部分小区无接触临时快递货架并未“消失”,反倒在“双11”后,成了快递员的“帮手”。这些临时快递货架在反映出社区智能快件箱短缺的同时,暴露出的快递面单信息“裸奔”风险、纸箱乱丢弃等问题也受到关注。

  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丰台六里桥附近一老小区内,一个临时快递货架仍置于门口处,并未撤走。其上下一共4层,每一层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快递,而在其几百米处,便是小区内唯一的智能快件箱。赶上周末,记者注意到,近一上午,就有至少5个快递员将快件放置在货架上。

  记者上前问其是否征得用户同意时,多数回复是,“柜子满了,就放货架上了,给他们发短信了。”

  然而,快递员这种听起来符合“常理”的原因,很多用户并不买账。

 北京某小区无接触临时快递货架上的“死件”无人认领,面单早已模糊不清(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不少快递纸箱被乱扔在无接触临时快递货架旁(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究其原因,不少附近市民向记者反映,由于临时快递货架没有任何遮挡物,快递面单信息暴露、快件被偷现象很常见。

  此前,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有居民来取快递时,小区工作人员并不会核实取件者的身份,有时倒是会出于人情关系,帮忙照看。“一旦发现丢失后,想要通过监控查找,很难确定领取人的身份等。”时隔数月,记者发现,这种状态依旧在延续。此外,被盗之余,“死件”也尤其多。一旦风吹日晒,快递标签可能褪色,导致无法辨认收件人、发件人。

  不仅如此,在“双11”后,临时快递货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这周围全是纸箱、垃圾,没人管。”记者在小区走访时,一位遛弯的大爷上前搭话,用手指向快递货架一旁的角落。记者看到,近4个被拆开的纸箱被随意扔在不远处,与一堆杂物混在一起,看起来非常凌乱。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情况的出现多为老旧小区,多数新小区已取消临时快递货架。“社区无接触快递货架,终有一别,若加强管理则一切好办,但这需要专门的人力物力。”快递行业知名专家赵小敏认为,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前,无接触快递货架依然有其存在的意义,但快递公司不能将其作为常态化的设置,物业公司也不能任其发展。

  赵小敏分析认为,不管怎样,这方面的管理一定要有序。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社区对智能快件箱的巨大需求,但这绝不是快递公司不履约的理由,“快递服务不能止于货架,快递公司和商家有法律意义上的契约关系,快递员必须按照商家的要求,将快递送货上门。”他补充说道,除非客户有特殊要求,可以放在货架或者智能快件箱,不然任何一种情况都是快递员的责任。

  “这种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居民正常生活,这种货架有必要整治。”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邹宇春觉得,大部分快递货架是一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背景下的应急措施,在社区封闭管理下的物流对策,实在无需常态化。

  邹宇春建议,眼下首先要强化社区物流基础设施与服务网点的建设。第一,社区可增加快件箱,采用提前发送“快递入柜同意与否”的短信通知,如收件人无异议,则可以放入快递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冒领;第二,各个社区可以招募社区志愿者来看管和投放快递件,并由各个快递公司支付一定的劳务费;第三,对于“死件”,以三天为限,小区物业定期清理,通知相应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取走。

  “一般来说,各个快递公司分布在各个小区的快递员都是相对固定的,这些快递件本就是他们投放的,既然三天没有取走,他们有责任重新联系收件人以确认投递方式:放到快递柜、收货人家门口、收货人亲自接收或退回商家。”邹宇春谈到。

  但这些都只是临时举措。赵小敏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在网购火爆、消费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强化社区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点建设才是根本,而把服务网点与快件柜结合,才是未来快递末端配送服务发展的核心趋势。

  记者关注到,相关政策已在今年进一步明确。2020年4月17日,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与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及,各地要明确,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提供用地保障、财政补贴等配套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满满的快递柜和空空的传统信报箱,是否可以二合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副处长杨飞此前向记者透露,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推动智能快件箱的布局、建设和使用,明确公共属性。希望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智能快件箱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