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但最近有公开报道显示,韩国有民众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甚至有人死亡,引发了公众对流感疫苗的担忧与恐慌。流感疫苗还有没有必要打?供应量能满足需求吗?在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韩国接种流感疫苗死亡事件 正追踪研判

  针对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死亡病例一事,李斌表示,相关信息披露以来,国家卫健委一直很关注,并组织专家在跟踪研判,目前还在进一步跟踪有关情况。

  今年流感疫苗供应量为近五年来最多的一年

  从我国的疫苗分类来说,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的疫苗,即通俗所称的“二类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据李斌介绍,从我国今年疫苗的产量来看,和去年相比翻了一番,是近五年来供应量最多的一年。

  从目前接种的情况来看,全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由北向南有序推进。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11月9日,全国流感疫苗总接种量约为2500万剂,接近去年的接种量。

  做好防护措施同样很关键

  虽然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手段,但李斌也提醒公众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同时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环境,注意个人防护。

  延伸阅读

  【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破百】据韩国疾病管理厅11月10日通报,截至当日,有超过1256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死亡病例达101例,大部分为老年人。韩国疾病管理厅称,对97例死亡病例进行分析后认为,与接种流感疫苗无关;对另外4起死亡病例正进行调查。

  近来,韩国多地报告出现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引发舆论争议。但韩国政府多次表态称,未发现死亡病例与疫苗接种有明显关联,将继续在全国推进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