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

  一方面,抗美援朝战争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反映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当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极大地危害着世界和平发展,破坏着全球合作共赢。霸权、霸道、霸凌的卑劣行径无法吓倒中国人民、无法压垮中国人民,反而更加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另一方面,伟大抗美援朝历史需要铭记,国际主义精神需要传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本期特约专家:白云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