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在城市更新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推动城市更新、解决城市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年9月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有超过56%的青年租客热衷选择大且好的长租机构,占比远超“中介平台的房子”和“房东直租的房子”。

  在经历多次升级迭代之后,长租机构开始释放模式红利,在政策不断利好的条件下,住房租赁市场正迎来一轮整体服务水平的优化升级,长租行业发展受到更多关注。

  满足租住品质需求升级 大且好的长租机构成为选择趋势

  随着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向大城市不断涌入,年轻人租房需求也在升级,对房源品质和配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老破小”的存量房源难以满足当下年轻人对于住房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且好的长租机构成为青年租客的首选。

  2020年城市租客租房方式偏好图(央广网发 来源:《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

  从目前市场上的长租机构发展模式来看,长租机构往往通过多元化、多风格的组合产品来提升租客租房品质,例如自如设置专属管家,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诸如此类的增值服务将长租机构迅速与传统租房模式拉开身位。

  清华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强表示,像自如这类专业化长租机构能更好地对城市居住资源进行合理匹配,不仅在市场和用户间直接形成良好互动,也为青年租客提供更多的租住选择。

  长租机构模式红利凸显 成为城市更新重要抓手

  据《蓝皮书》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整体城市租住群体已突破2亿,城市存量房源约为2.75亿套,其中投入租赁市场的约有0.87亿套。而长租机构在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也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市场供需错配等问题上作出了贡献。在一定程度上,长租机构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老旧存量房租住条件与品质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长租机构作为高品质都市生活的主力军,以城市更新重要推手的形象,让房屋在形态上、外观上发生改变,同时也改善了居住功能,提升租客的居住体验。可以预见,随着行业自我规范和升级、头部机构的积极响应,租住市场将在房源真实化、价格透明化上有更高保障,长租机构已经成为市场健康发展重要抓手。

  政策鼓励与监管并行 房屋租赁行业更规范化发展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不断向好,政策上也提出了更严的要求期待。9月24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指出:要培育多元化供给主体,发展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支持民营租赁机构发展;鼓励发展长租公寓,推动租赁房屋提档升级,更好满足居民租赁需求。

  9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建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制度,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

  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长租机构进入“强监管”时代,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住房租赁企业的相关准入标准,租赁机构资质过硬,资金有保障,管理运营能力更强,从而更能有力规避市场风险,优胜劣汰之下,房屋租赁行业将进入良序发展。“《条例》有利于引导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房客与业主的正当利益,也有利于租赁机构自身的安全稳健发展。”自如COO梁占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住建部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分析称,发展租赁市场,提高租赁的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方向是发展专业化的租赁机构。“专业化机构租赁可以提供标准化的租户服务,会给租户带来更放心的租住体验。同时,机构租赁具有强大的平台优势,可以满足租房之外衍生的消费需求。”秦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