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讲话深刻阐释了知识经济浪潮之下国家发展、民生改善与科技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为疫情之后的中国之治指明了“智治”方向,同时也表达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殷殷期盼。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推动科技创新既是当前实现社会发展转型、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新发展阶段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应有之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科技创新也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展现强大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国之利器。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未来发展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契机,坚持走智慧之路、创新之路和融合之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相融合。从基层技术设备更新到大国利器的科研攻关,都需要强化顶层设计,以多举措多维度来保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地位,让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敢创新、要创新、多创新,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以推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兴人民幸福之愿,强国家富强之基。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