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9月22日晚,一条“中国新冠疫苗已被证明有效”的消息冲上热搜榜。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项目非常活跃,并且一些疫苗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有效。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人们在被鼓舞的同时,也纷纷关心:究竟什么时候国人能用上疫苗?价格如何?有效期能有多久?

  近20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或临床前试验阶段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22日21时1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74627例,累计死亡病例962613例。

  “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加速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快方式,是确保所有国家都有人能接种新冠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号在日内瓦举行的新冠肺炎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目前已有近20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或临床前试验阶段,目标是到2021年底提供20亿剂疫苗,而“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仍面临350亿美元资金缺口以扩大规模。

  虽然目前全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疫苗研发与临床或临床前试验,但并非所有疫苗都会研制成功。从中国的情况看,在目前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9种疫苗中,中国占了其中5种,并已经在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称,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项目非常活跃,已有数个候选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领先阶段,世卫组织对中国的新冠疫苗很感兴趣,一直在密切关注,一些疫苗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有效。

  普通人最快能在11月或12月用上

  关于什么时候普通人能够用上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给出的预计时间是11月或12月。据她介绍,新冠病毒是一个高危病毒,需要在负压车间生产。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由卫健委组织专家对生产车间进行评审,已经有两家生产车间通过审批,正在进行第三家。根据疫苗的III期临床结果来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今年4月份,武桂珍曾作为实验人群打了疫苗,几个月下来感觉良好,没有不适;接种疫苗时,局部也没有疼痛。而从接种紧急新冠疫苗的重点人群来看,目前没有出现副作用,也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由于我国的疫苗III期试验大多在国外进行,不少网友担心这可能会影响疫苗在国内的应用。对此,武桂珍表示“影响不大”。选择在国外进行III期试验,主要是因为现在国内疫情控制得较好,所以必须到疫情高发的环境中,去做III期临床试验,这不影响国内疫苗的应用。经过大量数据,经过认真的考核评审,III期试验完成,疫苗在国内使没有问题。

  新冠疫苗投产后明年最大生产量可达十几亿剂

  一旦疫苗III期试验结束,按程序将进入到接种阶段,接下来的问题是国内的生产是否会很快铺开,能否保障供应量?

  实际上,关于这一问题的关注早在此前就已开始。据光明日报此前报道,今年8月,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临床Ⅲ期试验结束后,新冠灭活疫苗就可以进入审批环节,预计今年12月底能够上市。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年产量预计能达1.2亿剂,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年产量能达1亿剂。另外,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预计今年10月份能进入临床研究,一旦研发成功后就能快速大规模量产。

  武桂珍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到明年疫苗生产最大量可以达到十几亿剂。

  虽然疫苗研发只差“临门一脚”,但她也提到,越到此时越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在评审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时,安全,质量好,有效,是必须具备的要素,公众可能会觉得疫苗研发的时间快了一些,但实际上每个程序一个都没有少。从开始的研制、研究,到后期的临床试验,I期临床、II期临床、III期临床,每个程序,每个环节都非常精益求精,非常严谨,所以公众尽管放心。节省的时间主要集中在管理环节上,但在科学研究上,一点时间、一点程序都没有打折。

  期望疫苗有效期能达到1到3年

  打了新冠肺炎疫苗后,能管多长时间?这是继多久能用上疫苗后,网友最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点,武桂珍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的发生时间并不长,所以疫苗研制的时间也并不长。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过去研究的结果,期望大概起效1到3年。不过因为时间很短,还在继续观察,以审慎的态度来判断。

  而对于新冠疫苗出现后是否会快速终止世界疫情大流行这一问题,武桂珍也持乐观而谨慎的态度,虽然很大可能可以做到,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此外,她也表示,疫苗是一个全球的公共卫生产品,我们的疫苗可以到全世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使用,其他国家被证明有效的疫苗也会引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