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国民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持续稳定运营,早在2月份,海关总署便发布了10条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全国多地海关随后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在保障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深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发力,从实际出发帮扶外贸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复工复产的物流堵点从国内变成国际,供应链断点从国内移至境外,出口订单痛点从产能不足变为外需萎缩。企业要如何破解发展难题、逆势增长?全国多地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打造惠企“大礼包”,助力企业轻松买全球卖全球。

  北京东城海关“零延时”通关备案

  某国际招标代理公司副总经理王宇告诉记者,“北京海关在业务现场设立疫情防控物资通关‘绿色通道’,设立专口专岗,保障急需物资进出口‘零延时’。简化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通关流程,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为我司防疫物资的进出口通关提供了业务支持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快速通关,东城海关建立窗口业务快速响应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快速响应机制办结301家企业通用资质备案申请,得到了及时回应。

  此外,东城海关还全面梳理了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及相关的征管服务措施,对与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加强解读,通过门户网站、12360平台防疫专栏、办事大厅宣传栏进行宣传,通过窗口咨询岗、电话咨询及时释疑,保证企业能看到、能问到、能享受到更多红利。

  30秒原地“领证”南通海关上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机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商品享受国外关税优惠的“有价证券”,可帮助外贸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南通海关结合海关总署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根据辖区企业实际需求,研发了e码通自助打印一体机,并日前正式投入使用,24小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零接触”取证服务。

  南通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姚丽介绍:“设备采用了‘手机扫码’一键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摄像头抓拍’与‘身份证验核’双重保障企业数据安全,并能对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解析,根据解析结果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外贸企业集聚的地方投放设备,方便更多有需要的企业随时取证。”

  为确保辖区企业用足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南通海关主动排查辖区企业原产地证书利用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同时,结合海关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登记宣传优惠原产地知识,介绍办理流程。并积极推行出口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申报、自助打印、双向邮递、信用签证等便利化手段,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汕头综保区跨境电商单日出区包裹超千票

  受益于海关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汕头市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本月销售开局顺利。前期进口的近500万元商品市场反应良好,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商品进口量和品类。

  据了解,汕头综合保税区是目前粤东地区唯一可以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出口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促进关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发展,濠江海关构建了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通关体系;同时加强与汕头海关职能部门、保税区管委会、电商企业的联系配合,推动跨境电商各系统和平台的互联互通。

  濠江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沈培荣介绍,汕头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开展2个多月,海关监管放行出区包裹清单超过3万票,出区包裹由首日400余件增长到每日数千件不等,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种类日渐多样。“9月份以来,汕头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单日出区包裹量连续3天突破千票,表明该项业务已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沈培荣说。

  针对辖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发展新形势,濠江海关创新和优化查验、退货管理等监管服务手段,为更多电商企业进驻汕头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提供便利。充分释放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助力跨境电商业务在综保区内持续健康发展,为地方“六稳”“六保”更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