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作为健康产业链条不可或缺的一环,经过多年的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已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力量。随着医改的深化,非公立医疗机构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公立医院共同为健康中国助力?在近日举行的“新时期民营专科医院差异化发展的策略思考和路径选择”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新时代医疗机构在医疗技术、科研、运营管理等领域创新发展路径等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主任陈有信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政策扶持,民营专科医院在发展规模、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迅速发展,弥补了公立医院服务能力的不足,同时也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模式的转变。他强调,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应该互相借鉴,良性竞争,共同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满足社会大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快速的变化,迫切需要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以《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与展望》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民营医疗机构政策的发展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的背景下的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特征和基本要求,民营医院也要追求高质量的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更加注重规范发展,更加注重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实现创新发展。

  在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爱心点亮光明”公益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益项目将主要针对全国范围内家庭贫困、低收入、残疾人等全年龄段眼病患者,开展角膜盲症、义眼台手术、白内障、眼外伤、眼底病、胬肉、泪道病等眼病的公益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