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评选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将独家呈现“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选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主创团队,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中国纺织出版社总经理董清松。

  云听:介绍一下本出版社参选本次工程的项目,参选的是哪一类?都有哪些特点?

  董清松:中国纺织出版社此次参选的项目是《岳飞传》。中国纺织出版社致力于打造精品力作,其特点主要有以下三个:

  第一,在选题立项方面,作为出版队伍里的“国家队”,我们肩负着传播正能量、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使命和责任,结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的指示精神,我们从以下角度确定了本次项目的选题:从青少年的教育角度来看,特别需要对现在的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崇尚英雄主义教育,在确立选题时,我们选择《岳飞传》作为第一批推出的项目,传播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是该作品的立足点。

  第二,《岳飞传》是一个传统的题材。习总书记也讲过小时候听母亲讲《岳飞传》,讲“精忠报国”的故事,所以他从小立志报效国家。我们认为,《岳飞传》从出版角度来讲是一个经典的主题,我们在确立它作为选题时,以刘兰芳的《岳飞传》为基本的蓝本,请专家又进行了故事改编,参考了年轻人所喜欢的语言风格,同时又请了刘兰芳的亲传弟子李萍进行录制,前后历时一年、反复打磨,最后呈现出这样的精品。《岳飞传》是一个传统的故事,同时又融入了当今流行的表达方式。

  第三,该作品和新的出版形式相融合。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大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审美的变化,出版社也在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那就是要从不同层面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原来“一本书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在新的形势下,要适应市场上“碎片化”阅读获取信息的需求,因此我们要在大的背景下规划《岳飞传》,同时也是对融合出版的一种很好的尝试。

  云听:有声读物市场逐渐壮大、日趋成熟,那我们在打造有声精品读物的同时,如何保证各类题材的精品化与规范化?做了哪些尝试与创新?

  董清松:其实有声读物这个形式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但是有声读物的市场是这两年才逐渐成熟并形成规模的。有声读物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在全球还是独领风骚的。近两年,像“云听”这样坚持高品质有声内容平台的出现和推动,使得有声内容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和成熟的市场。中国纺织出版社这两年也随着市场的变化在不断进步,从出版社选题的确定到团队的组织,再到最后产品的推出都有一整套计划。除了《岳飞传》,我们还推出了很多配合纸质书出版的作品,用音频的方式,既满足读者阅读纸质书时对音频的需求,同时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助推纸质书的出版,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以《岳飞传》为代表的独立的音频产品,这类产品主打音频听书市场,和纸质书市场是并行不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有声读物市场也有它的一席之地。不管是上下班途中走路、开车还是坐地铁,或是出差途中在机场候机、在高铁上,这些时间都可以用音频产品来满足我们对信息的需求。另外,对比纸质书可以闻到墨香、体会到阅读抚摸实体书的感受,音频产品的特点就是能在听音频的同时兼顾其他的事情,可以“一身兼多职”,也不会影响你获取音频的内容,这是它最大的特点。我认为出版社还是要走精品的路线,出版社有自己的优势,其自身拥有很多优质内容,出版社将优质的内容转换成音频,第一是成本相对较低,第二是品质的保障,出版社对于推出音频来说是有基础的。一个新的产品在刚面向市场的时候难免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经得起时间检验、留下来的一定是精品。反过来讲,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经过时间淘汰后留下来的产品,才能成为精品。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产品也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最后成为精品。

  我们也一直是以打造精品的目标来规划我们的产品,比如选题立意要高、制作要精良、要符合出版社的规划,只有长期规划、坚持创作,才能形成自己的优势业务板块。总之,有声书市场和传统纸质书、电子书市场一样,未来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出版社都大有可为。

  云听:参与本次工程的评选,您对于有声精品读物有哪些期待?未来贵社又将如何继续打造更多精品有声读物?

  董清松: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评选,证明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我们能够为推动精品有声读物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我也希望能从国家层面通过活动和政策引导推动有声读物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精品的评选,不断激励出版社和制作机构创作精品读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作品。精品和正能量的有声产品,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主流价值观,这些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尤为重要。我们认为此次工程的评选非常有意义,我们也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成为引导有声书市场继续繁荣发展的有力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