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这段话出自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时代中寻求自身发展,也通过奋斗成为时代的生力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美好憧憬即将变成现实。对于广大青年而言,这既为他们赋予了无限机遇与可能,也更加要求他们不懈努力、不断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更加精彩。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要求真务实,不空谈理想。广大青年必须坚定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不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唯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所托。

  追逐青春理想,也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在报效祖国和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只有将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才能真正绽放青春光芒。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愿每个青年都能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拼搏奋斗诠释无悔的青春。

  (本期特约专家:高强 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