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日,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7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将分别对北京、天津、浙江3个省(市),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并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个部门开展督察试点。督察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将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在8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本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督察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个国务院有关部门,是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前提下,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草局的督察将采取“督察组督察+部门自查”协同推进的方式。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督察组将重点关注两个部门工作立足点、制修订政策文件是否符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要求,重点检查部门职能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部署推动、监督指导情况,以及发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处置情况。通过督察,要从加强规划计划、强化行业管理、推动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等方面,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

  为何选择这两个部门?刘友宾说,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林草局在蓝天保卫战、长江大保护、黄河生态修复等重大生态环境工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做好对两个部门的督察,不仅有利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对生态保护有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