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近期,南方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人力物力储备,及时抢运邮件快件,保证灾区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

  顺丰湖北区荆华分部快递员带皮划艇继续工作(央广网发 国家邮政局供图)

  据记者了解,各地邮政企业及单位正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参与到快递业抗洪抢险工作中。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连遭暴雨袭击,多地受灾严重。7月17日,恩施州邮政管理局迅速组织149名邮政快递企业员工成立邮政快递业应急救援队及各县市分队,指导督促邮政快递企业迅速疏散受灾网点人员、抢运快件,全面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当天下午,在接到恩施申通机场路营业部的求援信息后,应急救援队迅速出动,半小时内完成3000余件快件和20余名工作人员的转移。15分钟后,该网点被越堤而过的洪水淹没。

  韵达江西中山路网点快递小哥,穿越风雨,为客户送快件(央广网发 国家邮政局供图)

  面对汛情,圆通第一时间要求对受汛灾影响地区的快件进行有序分流,各网点及处理中心要防止快件及设备被淹和淋湿破损等。中通积极做好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将重点险工险段的备用抢险物料运抵现场,以应急需。此外,江西顺丰要求所有高危地区网点的快递员熟悉逃生线路,对九江片区的15个点部下发10余只皮划艇,为快递员每人配发一件救生衣、一个物资包。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洪灾严重,得知受灾严重的江心洲用于装泥沙阻隔洪水的麻袋告急,百世快递马鞍山新当涂站点负责人张宁将家里的3000余条集包袋全部捐赠。7月17日深夜,出差返程到达南京后,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从南京机场连夜直奔抗洪一线,除编织袋外,另外捐赠方便面等价值近两万元的救灾物资送往一线(央广网发 国家邮政局供图)

  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地邮政企业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报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确保人员安全,妥善抢运和处置邮件快件。尤其是长江、黄河、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以及太湖、巢湖、鄱阳湖环湖等地区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针对可能发生的较重汛情,提前做好准备,统筹抓好行业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