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20年高考即将开启,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特殊高考,今年高考的考场设置有何不同?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做好防护?考前如果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怎么办?面对这些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今年高考的考场设置有哪些不同?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主任医师郭欣介绍,首先是考场的布置上。低风险地区,普通考场内考生的座位横向间距应该在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要根据考场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增大。非低风险地区的考场座位间距前后左右都应该保持1米以上。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要求一人一间。

  除了考场的布置有要求外,各个考场还需要配备防疫物资,如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手持式体温检测仪、手消毒剂等防疫用品。备用隔离考场还需要准备一些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等。

  在出入考场管控方面,考生体温测量合格以后,按照监考员的要求,就可以携带相关考试用品进入考场。考试结束以后,在监考员的引导指令下有序离场。离场的时候也很关键,不要聚集,不要拥挤,保持人员间距,同时可以安排各个考场错峰离开。

  高考期间考生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介绍,在考试之前,按照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要求,考生要进行14天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考生要了解考点对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以及安检流程、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等;每位考生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

  出行交通方面,如果乘坐私家车、骑自行车甚至走路去考场的考生,在低风险地区不用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考场,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最好也能戴手套,注意手卫生,并且保证社交距离。

  为了考生能够很顺利地进行考试,家长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不要过多参与社交活动,也要测量体温,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在接送孩子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最好送完孩子不要聚集在考点门口,要注意保持一定距离。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在高考备考冲刺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需特别注意什么?

  郭欣表示,首先还是要做好考生的健康监测。如果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在赴考和考试过程中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冲刺的时候也要注意膳食均衡,适量运动。饮食选择的时候要注意保证一定量的主食,同时要注意避免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注意个人卫生,使用公筷公勺,加强餐具的消毒等等。

  还要做好考生的心理疏导,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适时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适当跟孩子谈谈心,鼓励孩子要乐观面对。考前有条件要提前踩点,提前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熟悉环境,按照要求准备好考试用品。尤其今年要注意为考点的体温检测留出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为天气、交通等原因耽误了考试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出现咳嗽、发热情况,要采取什么措施?后续考试要如何进行?

  郭欣表示,人在紧张的时候可能也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可以让考生喝点水,稍作休息,看看能不能缓解。如果不是这种情况,且出现了发热的状况,首先要依据应急预案,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将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安排到备用考场。

  在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到备用考场期间所耽误的时间,要由省一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该科考试科目结束之后,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要当场简要地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说明。这不仅是为了考生的安全,也是为了全体参考人员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这种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者其他考生的恐慌。

  今年高考,学生和家长在酒店休息应注意什么?

  郭欣介绍,在今年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有条件的还是要回家休息。实在是路程远、不方便的,在酒店里休息的时候,要随身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低风险地区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无需戴口罩。但还要与周边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在酒店里也要注意手卫生,不要随意去摸周边的公共设施。进入到房间以后,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在低风险地区,开启空调以前要先打开门窗通风20分钟左右。如果可以,建议空调运行的时候门窗也不要完全闭合。此外,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做好自我监测,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各个宾馆也应做好电梯、公用卫生间等高频接触物品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