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分析5月经济运行数据时表示,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

  5月消费投资继续改善 “直播带货”火热

  付凌晖认为,5月经济运行数据中有几项指标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3.2%。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上月为下降4.5%。从相关指标看,5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比上月加快,服务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由降转升。

  同时,消费投资继续改善,市场销售回暖。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0.8%,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基本生活品消费继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零售改善。投资降幅明显收窄。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比1—4月份收窄4.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3%,收窄5.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均由降转升。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1—5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比1—4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

  此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回落较多,带动消费价格涨幅回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6%,回落4.2个百分点。核心CPI保持稳定。5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持平。

  除以上几点外,企业复产率继续提升,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显示,5月底、6月初,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服务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比重分别比4月底提高2.9、9.2、7.5个百分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均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不过,付凌晖也指出,尽管5月份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从当月看,不少指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

  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略降

  从数据中,记者也注意到一个积极变化,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分析原因,付凌晖认为,一是由于经济运行逐步改善。生产需求持续好转,为就业规模扩张、就业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力保障了就业大局稳定。此外,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快速调查显示,5月底、6月初,员工复岗率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比上次调查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服务业企业比重分别提高0.6、1.7个百分点。

  尽管调查失业率略降,但付凌晖坦言,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表现在,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就业不充分现象较为明显、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疫后恢复较慢,吸纳就业受到一定影响。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同比少增137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

  5月份,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年同期减少0.2小时。另外,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

  CPI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后期市场价格预计稳中有降

  5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后期CPI是否会持续走低?

  对此,付凌晖表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由于部分食品价格回落较多。今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生产,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恢复生猪生产,取得积极成效。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连续回落。其中,猪肉价格上涨81.7%,连续3个月回落;鸡蛋、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4.5%、8.5%,比上月扩大11.1、4.8个百分点。

  分析后期市场价格,付凌晖认为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一是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食品价格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生猪生产增加,猪肉价格对CPI推升作用回落;三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明显,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四是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呈逐季回落态势。综合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