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进入6月,全国大部地区相继进入汛期。记者9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受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候波动大,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极端事件频繁,需提前做好防范。

  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分析今年汛期天气气候特点时指出,从时间来看,今年全国大部地区入汛时间较早、主汛期暴雨过程多。如华南在3月25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2天;江南6月1日入梅,比常年偏早7天。入汛后,我国先后出现9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尤其,5月17日夏季风爆发进入主汛期后,暴雨过程明显偏多,而且落区重叠。

  同时,降水极端性较强。数据显示,入汛以来我国共有120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月历史极值,其中广西阳朔和富川突破历史极值。5月20-22日广东短时雨强大,东莞3小时最大雨量达351毫米,破历史记录。

  除雨量较大外,降水还呈现区域分布不均的特点,且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目前西北东部、华北西北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河南南部、安徽中西部、湖北东北部等地气象干旱严重。四是高温时间早,强度大。5月1-9日,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早高温天气过程,比常年值(6月19日)偏早49天,35℃及以上的高温面积达74.8万平方公里(5月3日),554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月历史极值。6月1日以来,华北、黄淮、新疆等地出现高温过程,新疆60个站次最高气温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