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将智慧停车的“北京经验”作为“新基建”关键抓手向全国推广。

  2018年,北京市在《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中就强调,借助科技手段提升停车管理和服务效能。2019年,北京市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高位视频技术,实现停车信息的智能采集及电子收费,实现路侧停车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使路侧停车秩序得到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及静态交通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改善了居民出行体验。

  通过观察和总结北京市停车管理改革的经验,陈凤珍发现,解决停车问题需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多种手段。其中,法律先行是各项治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科技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在‘新基建’浪潮下,交通智慧化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凤珍通过调研发现,在具体的部署实施中,北京市通过与企业合作,运用先进的智慧停车产品和高位视频技术,切实提升停车收费、执法取证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她说:“高位视频的使用,还可一物多用,解决‘僵尸车’占道、车辆违章停放、停车压线、车辆剐蹭、车辆防盗、号牌违章等一系列停车问题。对路侧停车位安装电子收费设备,以国内最先进的AI高位视频技术,实现停车信息的智能采集以及电子收费。”

  陈凤珍表示,北京在停车管理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面向全国推广,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停车“新基建”,将在满足民生诉求方面发挥巨大能量。人工智能算法日益精进,有助于建立庞大的停车数据库,形成全城停车“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体化”和平台共享、车位共享、数据共享。

  “智慧停车是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不仅能化解‘停车难’的燃眉之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还是利国利民的长久之计,对刺激消费、稳定投资,以及带动制造业、就业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陈凤珍说。

  因此,陈凤珍建议,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应重点关注北京市停车管理改革模式,开展考察调研。在各城市停车管理改革中,将智慧停车作为“新基建”发展的关键抓手,可借鉴北京市“立法先行、科技添翼、平台化管理、重点攻坚”的停车管理改革方略,以及在道路停车改革中的具体优秀做法。加速推进智慧停车新兴科技落地使用,切实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攻克停车难题,提升民生质量,建设更加智能、通畅、美好、和谐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