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网红经济模式日渐成熟,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高速崛起,并在疫情期间显现出独特优势。经过前期走访调研,了解了网红经济对当地农产品销售等的带动作用后,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韩秋香建议,通过发展“网红小镇”,实现新兴业态与传统文化的嫁接融合,将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更好地带动消费扶贫,并为东北振兴培育新动能。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韩秋香提到的“网红小镇”,是营口市老边区提出的“五区三化”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打造直播基地、社交电商产业园、网红电商孵化基地等网红经济发展载体,“网红小镇”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正在显现。“短短一年的时间,‘网红小镇’就集聚了电商企业60多户,签约网络主播13万,为本地100多户制造企业提供了销售新渠道。”韩秋香说。

  新兴业态亟需进一步规范

  “过去一提东北,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大哥’‘老工业基地’,好像‘老’是我们的形象关键词。在网红经济这一新领域中勇立潮头,这将让东北地区在新经济时代寻求新的发展。”韩秋香说。

  尽管韩秋香对依托“网红小镇”发展网红经济非常看好,但在调研中发现,网红经济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

  在韩秋香看来,由于网红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当前国家对网络社交平台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等都相对滞后,在征税政策等方面也需要更加健全。

  与此同时,韩秋香也表示,尽管网红经济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但也可能会因为快速巨额的收入无法合理征税引起社会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利于社会的平衡发展。

  建议设立业务等级考试

  近日,人社部发布拟新增的10个新职业,直播销售员、互联网营销师等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岗位备受关注。伴随新职业不断发展成熟的,是对专业化人才需求不断增加。

  韩秋香建议,当前国家需加大从顶层设计到直播间的政策扶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对符合网红经济发展的地区和产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规范鼓励直播行业良性发展。

  同时,为保证行业能长久发展,韩秋香建议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规划,条件成熟时可设置业务等级考试,并定向培养和输出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韩秋香还提到,在依托“网红小镇”发展网红经济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多是参与到孵化基地、培训基地、产品基地等基础建设中。如果能将自身的管理及运营机制进行合理公开,既能为网红经济打造完整产业链,又能为各个环节提供人才、产品和优质内容,将更好地助推各地网红经济发展,也能为东北振兴培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