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日前,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主持召开了海关总署第二十七次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导致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目前,全国海关要继续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同时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增长。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倪岳峰在会议上强调,全国海关要提高外防输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继续毫不放松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健全适应常态化防控需要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同时,加大风险分析力度,密切关注境外重点国家(地区)疫情发展变化,提高风险布控精准性,为一线防控提供指引。进一步提升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加强重点地区专业人员、检测设备、检测试剂配备,提高筛检准确率,同时保障一线工作人员零感染。在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进一步优化与有关部门、地方的协作配合,实现无缝对接、形成防控闭环。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守法经营。除了严防严控新冠肺炎外,全国海关还将继续严防埃博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拉沙热、沙漠蝗等疫情、有害生物的传入,防止疫情叠加。

  值得注意的是,受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形势复杂严峻。倪岳峰在会上表示,全国海关需在全力以赴外防输入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增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抓好已出台的各项促进外贸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下一步,海关总署还将加强外贸形势分析和研判,抓住机遇,集中力量推进有助于促进外贸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达产的改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