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6号线轨道中段工程复工现场(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北京地铁指挥部供图)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开工推迟近两月、工地工人数量大、施工生产各环节受疫情影响大……对于施工计划已定的轨道工程建设者而言,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是重中之重。如今五一假期临近,记者从中铁二局了解到,随着北京进入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五一期间北京地铁16号线轨道中段工程将加紧复工,保持24小时不间断施工,抢回工期。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16号线途经丰台、西城、海淀3个行政区,是一条建设中的南北向骨干线。2016年年底,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站至西苑站)率先开通。全线建成后,将北起六环外北安河,南至宛平城,服务于海淀山后、三里河行政中心区、丰台火车站、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线路全长达49.8公里。目前,北段的10座车站已经启用。

  北京地铁16号线轨道中段工程原施工时间计划为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开工时间推迟近两个月后,项目部于3月底初步实现复工生产,目前已全面实现复工生产。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铺轨施工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对北京地铁16号线的开通起着关键性作用。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北京地铁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尹松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项目部全体员工将继续奋战在施工一线,坚持24小时作业,力争按期完成铺轨施工任务。

  “受疫情影响,实现复工复产也面临过许多困难。”尹松坦言,春节前,项目部所有劳工已放假回家,受疫情和开工推迟的双重影响,项目部需要在原有人员配置基础上增加人员总量,住宿、疫情防控隔离、后勤保障都成为巨大挑战。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项目部分批次、分工种、分工序、分工区有序组织了近400人的劳工进场,最终满足了施工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