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4月19日以来,较强冷空气给我国多地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特别是东北地区和华北北部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22日起,冷空气将转移“战场”继续南下,至27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

4月22日08时-23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记者22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在北方本轮降温过程中,黑龙江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雨雪+降温+大风”等天气过程,气温剧烈变化,降水相态复杂,其中,黑河市、甘南县、齐齐哈尔市出现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同时,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半岛、辽宁、吉林中东部等地出现7级到9级阵风,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局地达10级,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出现扬沙。

  4月22日,北方地区的雨雪和降温过程基本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仍将有4级到6级、阵风7级到9级的大风天气,提醒公众外出注意做好防风措施。4月27日前,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最低气温仍低于0℃。

4月22日08时-23日08时,全国最低气温24小时预报(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在北方寒意料峭的同时,南方同样遭遇冷空气“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持续渗透影响,4月22日至27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尽管冷空气给南方地区带来了降水降温过程,但也有利好消息。气象专家分析,由于4月25日到27日,云南中西部、四川南部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