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记者15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5日至16日,包括京津冀等在内的华北多地将迎来一轮降水过程,北京将达中雨级别。降雨结束后有大风天气,西北多地将有大范围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本轮降水主要受低涡系统影响,15日至16日,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中东部和江淮东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内蒙古赤峰、辽宁西南部、河北东部、天津东部和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局地中到大雪。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冰雹或雷暴大风天气。

  4月15日08时-16日08时,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已于4月15日0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另据记者15日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受低涡和高空槽影响,15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市大部地区将迎来中雨,16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至结束。预计东部地区降雨量偏大,局地可达大雨。

  气象专家分析,此次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抑制杨柳飞絮、降低花粉浓度有利。由于降雨结束后将有大风天气,市民外出时需注意防范,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