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猪肉供应和价格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令公众担心其会对生猪产能等带来诸多不利。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在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各地都表示今年既定的任务目标不变,我们也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据杨振海介绍,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四个月恢复增长,累计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8%,已基本实现了到去年底生猪生产止降回升的目标。

  为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农业农村部已将今明年的生猪稳产保供承诺目标印发各省人民政府,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将目标分解到县市,确保按时完成。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地区出现的生猪生产物资运输受阻、新建改建猪场不能正常开工的情况。杨振海表示,为化解疫情给恢复生猪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也将继续解决好饲料、屠宰、流通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畅通仔猪和种猪的调运,强化存栏肥猪产销对接,保障生猪全产业链顺畅运行。

  此外,还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加快出台贷款贴息等新政策的实施细则,并抓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重点落实好生猪规模养猪场建设补助,养殖用地环评等政策,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为扩大产能,农业农村部也将加快生猪养殖场新建改扩建项目,推动尽快形成新增产能。计划通过去年实施的“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3.3万户农户发展生猪生产。

  通过及时发布生猪月度监测数据,引导生产。围绕大场带小户,分片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帮扶,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和饲养水平,以期早日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