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疫情持续,一线的医务人员仍在前方战斗。连日来,全国各级工会在以往的服务措施基础上,再出新举措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

  提供心理辅导 疫情结束后开展疗养活动

  在给予一线医务人员的切身关怀方面,处在疫情风暴中的湖北省总工会迅速行动,于1月26日下发专项慰问金200万元。1月30日,又追加下拨1000万元,同时会同政府部门、疾控中心、医院做好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和每天工作所需要的营养摄入量,为医务人员购买营养品。

  浙江杭州市总工会及时了解并对接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及其家属的困难及需求,组织一批专业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免费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此外,杭州市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若因援助行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还可向春风行动申请急难险反哺救助或应急救助。

  青海省总工会出台建立援助湖北医务人员慰问机制,其中包括对所有援助湖北医务人员、救援队员即时开展关爱活动,按人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疫情结束后,年内开展为期15天的疗休养活动,还将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及其配偶纳入青海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据记者了解,疫情发生后,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已经筹措了20多亿元,用于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防疫一线人员的慰问和保障。

  为防控一线人员家庭提供子女接送、学习辅导等个性化服务

  目前,各地工会也在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守护好后方的“小家”,让他们安心战斗,没有后顾之忧。

  贵州省各级工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情况,采取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人制度、基层工会牵头统筹相关单位、成立工会志愿者服务队等措施,准确掌握关爱对象家庭情况,征求关爱对象的生活需要,提供物资采购、老人陪护、子女就学及接送、就医陪同等贴心服务,帮助解决水、电、气、热、电器维修等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工作在防控一线的关爱对象在遇到困难时能找到人、有人帮。

  山东省总工会组织定期为一线人员家庭发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对一线人员配偶,所在单位可采取远程办公、弹性工作制、合理安排调休等方式予以适当关心支持,满足其照顾老人、孩子等需要,还通过工会12351职工热线、微信公众号、“齐鲁工惠”APP、上门服务、志愿帮扶等方式,依托专业力量对有需要的一线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江苏省教科工会日前成立“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全省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抗‘疫’有我 爱心助学”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者们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子女义务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和心理辅导。

  五一劳动奖章重点向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倾斜

  在应受荣誉与嘉奖方面,今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推荐申报工作中明确指出,在五一劳动奖状中,投入疫情防控的单位不低于70%;在五一劳动奖章中,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不低于70%。且在这些一线人员中,医护人员不少于70%。

  在浙江,杭州市总工会提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后,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即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日前,宁波市总工会授予宁波市援助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团队(含其他医疗卫生单位支援人员)、宁波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团队、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团队、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宁波市急救中心等6个先进集体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状。

  河南省总工会也下发相关通知,提出在今年的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省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中,重点表彰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并在名额分配上给予倾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人选不低于18%。

  青海省总工会也明确表示,在推荐评选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五一巾帼标兵,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青海高原工匠创建选树活动时,对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优先考虑加分推荐,给予重点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