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记者王启慧 通讯员邓有林)2月14日清晨6点半,北京下起了雨加雪。季立新冒着雪开始巡逻巡线。路过铁轨道叉处,他弯下腰用手轻拨上面的积雪查看,随后,走到一处信号机前,仔细检查继电器箱上的锁是否完好。

  回到派出所,老季摘下帽子、手套,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已经翻旧了的警官笔记本,记录下巡视情况:32股道,挨个儿检查后,道岔没有被冻住,信号机没有发现问题,信号灯没有被雪盖住……

  每一个细节都要确认无误,是老季的工作要求(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季比以前更忙了。早晨8点,他开始逐一给到岗的民警测量体温并登记,巡逻巡线和值乘工作不能放松,民警的健康状况查录和办公区的防疫消毒工作也不能含糊。

  今年52岁的老季,是北京铁路公安处丰台西站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了,1995年入警后被分配到丰台西站派出所。25年来,他一直守护着这个华北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站。

  “笨办法”打货盗很有效

  丰台西站,大到煤炭、原油、钢材等大宗企业生产原材料,小到蔬菜粮油、快递包裹等生活物资都要先在此汇集,然后再被重新编组奔向全国各地。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也没有大包小包的行囊,有的只是交错蜿蜒的铁轨和呼啸而过的货车。相比客运站,这里冷清、寂寥,老季就在这里守护着货运安全。

  但平静不是老季工作永恒的旋律。1995年到2004年的十年里,丰台西站派出所辖区内时有货盗案件发生。棉花、白糖、大米、煤……一起起货物被盗案件,让当时年轻的季立新恨的牙痒,白天跟着打击队队长一块破案子,晚上又换上便衣去线路蹲点,当时他工作经验不足,接连熬夜蹲守都一无所获,起初他还很沮丧,但随后他就发现这种蹲守的“笨办法”也算有效,毕竟窃贼不敢再有所动作了。于是,在深夜的货场内,风霜雪雨,总能见到老季的身影。

  但总还是有个别胆大的窃贼钻空子。老季回忆,有一次跟同事夜里蹲守4个小时后,发现一个身高1米9,体重200斤左右的男子,从货车上偷了13袋黄豆。准备抓捕时,男子扔下黄豆就跑,老季和同事马上追了上去,视线不好、踩着碎石渣、跳下爬上高台,凭着日常巡逻巡视对环境的熟悉,两人追出一公里后终于追上了盗贼。“偷了就别想跑,一定要抓住。”彻底控制住盗贼后,老季才发现自己手臂和膝盖都已经擦伤流血。

  夜风吹干了多少汗水,雨水又打湿了多少伤口。与违法犯罪势不两立,老季和同事破获货盗案件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从2005年至今,丰台西站派出所辖区内再未发生一起货盗案件。他用专业和责任感默默为平安做注脚。

  总是在路上的老季

  没了货盗,老季也并没闲着。“公安工作闲不下来,不做事总感觉心里不踏实。”丰台西站派出所辖区共有8个场区,他主动要求值守股道最多、线路最长的4号货场。接送过往货车,每天徒步巡逻巡线10公里,这一干就又是十多年。同事们也打趣道:“老季的凳子上有钉子,他坐不住”。

  正是因为“坐不住”,一遍遍经年累月的巡逻巡视,老季对货场里的一切都了如执掌。“32条股道,68台信号机,每天进出货运列车4000余辆……”老季说起这些如数家珍。每天巡逻巡视走十公里,哪里该停下来仔细检查,哪里要做好记录,老季也都一清二楚。为了确保线路安全,老季还要不定期到场区附近的村里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时间长了,他和村民们成了朋友。

  “跟村民搞好关系,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有利于爱路护路工作的开展。”老季总忘不了一件事,前些年,附近村里有一名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村民,偶尔会跑进线路。为了这名村民安全,老季每周都要去他家里走访两次,发现他家经济困难,就自掏腰包买点水果、小礼物送去。一边关心这家人的生活,一边就提醒他家里人要看护好孩子。

  此外,每逢寒暑假老季都会对一些留守老人、儿童的家庭重点走访宣传,对放牧户登记造册,明确禁行区域。

  只要我穿着这身警服 就不会松懈

  从2014年开始,老季除了货场内的巡逻巡视工作,每隔四天,他还要值乘一趟北京往返福建三明的Z71、Z72次列车。34个小时的车程,老季不敢有一丝懈怠,除了检查列车的消防设备、反恐器材、应急设施以外,还需要对旅客进行防盗防骗、禁烟宣传,帮助旅客应对各类问题。一天下来,他有时连一口热水都顾不上喝,午饭经常连着晚饭一起吃。

  “暖心”是列车工作人员对老季一致的评价。夜里,有年龄大的旅客血糖低难受,或是有小孩饿了啼哭,老季都会主动关心了解情况,给他们找吃的。有一次,一个小男孩不小心摔碎了水杯,孩子的脚被划出了一道半指长的口子,老季先给孩子包扎好伤口,列车到站后,再把孩子送到附近医院缝合伤口。

  老季是烈士宋凤和班组的成员(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对老季来说,守护平安,是初心,也是使命,更是一种传承。作为烈士宋凤和班组成员,他总用烈士精神鼓舞、要求自己。十年亮剑,扫清货盗;十公里铁道线,畅通无阻;半生坚守,担当在肩上,责任在脚下。“只要我还穿着这身警服,就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