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影响,小微企业数量大、抗风险能力弱,在这次疫情中受冲击更为明显。为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前期央行、财政部等已采取了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接下来将继续精准施策,从税收、贷款等方面对小微企业实施补助。

  受当前疫情影响,包括餐饮住宿、批发零售、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与小微企业正面临很大压力。记者注意到,与此前相比,当前小微企业对融资的需求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从调查看,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急需应急救急贷款;小微企业在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同时,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2月7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了通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支持,并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包括中央财政贴息政策等,重点保障重要医用物资企业、生产重要医用物资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以及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服务和服务系统,以及承担相应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各方面反响良好。财政部正推动相关部门抓紧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帮助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下一步财政部还要统筹考虑疫情变化对经济的影响,现有政策实施效果等因素,加强宏观研判,做好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储备,根据后续工作的需要拟定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使其尽快复工复产。

  央行方面,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介绍,前期央行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后续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让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都享受到这些支持措施带来的好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具体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提高效率,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放贷速度。要求金融机构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此外,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要取消反担保要求,扩大担保规模,将放大倍数逐步提高至10倍;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将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担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