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介绍,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办)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增长6.9%。

  在宁吉喆看来,可以从六个维度来观察2019年全年经济运行情况。从整体来看,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同时,就业在持续扩大。2019年,月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0%-5.3%之间,低于年初提出的5.5%左右的预期目标。

  而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价也保持了总体稳定。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外贸来看,宁吉喆指出, 2019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4%,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1.6%,实现了外贸稳中提质,逆势增长。

  而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实际增长5.8%,与GDP增长基本同步,达到了全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

  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增长的质量效益也在提高。他谈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得到巩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64%,比上年缩小0.05,反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中西部地区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长快于东部地区,反映出区域发展的差距有所缩小。

  不过,宁吉喆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阶段,仍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