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王晶)书写春联福字,将新年祝福赋之笔端送予过往归家旅客,是北京西站每年春运的保留节目,但今天(16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在站内南、北二楼大厅见到,今年西站的祝福又有了新花样,大厅布设了以红色为主基调的背景板,过往旅客可以在此免费拍摄一张纸质彩色全家福,作为留念。

  准备回河北石家庄过年的李会玉,是今天拿到全家福的首位旅客。站在2米高的背景板内,她怀里抱着两岁的女儿,身体紧贴着65岁的老妈,脸上洋溢着返乡的喜悦(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李会玉一家全家福(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拍摄全家福的背景板就立在二层大厅中央,以中国红为主基调,外加福字、中国结等元素,吸引不少来往旅客驻足观看。记者看到,前来合影的旅客中,有在北京务工返乡的一家老小,有放假带女友回家的大学生,有平日在京帮忙带孙辈春节回老家的夫妻,也有铁路公安和车站工作人员……

  在北京务工多年的李洪海夫妇拿到照片,第一时间发给正在家里为他们准备饭菜的儿女……这是她和老伴在外打工5年来,第一张合影。举着这张全家福,李洪海颇为兴奋,“现在照片都存在手机里了,很少冲洗出来,照片拿到手上感觉很踏实。”他说,现在就盼着到家能抱上孙子,和儿女们来一张真正的全家福。

李洪海夫妇在背景板下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个有仪式感的节日,而摄影又是很好表达仪式感的一种方式。北京西站表示,自从有了数码相机和手机,照相变得很简单,但纸质照片却越来越少,推出这项服务,意在留住每一个归途人脸上的笑意。

2020年春运已开始近一周时间,铁路职工也忙里偷闲和家人来张合影,定格幸福瞬间(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北京西站还邀请了中国国家民族画院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送福迎新,不少旅客带着红红火火的“福”字,踏上温暖回家路(北京西站供图)

旅客拿着刚刚写好的“福”字,上面的墨汁还没有干(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为旅客送上新春对联(北京西站供图)

10余位书法家现场书写福字(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带着红红火火的“福”字,他们踏上温暖回家路(北京西站供图)

北京西站附近的务工人员也听闻活动,前来领福字(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北京西站组织职工在候车室内为儿童旅客送上生肖玩偶,送出温馨祝福(北京西站供图)

北京西站组织职工在候车室内为儿童旅客送上生肖玩偶,送出温馨祝福(北京西站供图)

北京西站组织职工在候车室内为旅客送上有西站特色的钥匙扣(北京西站供图)

北京西站在车站北二楼大厅开展“温暖回家路 西站伴您行”系列活动,吸引不少过往旅客驻足观看(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