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市控烟协会与北京疾控中心于24日联合发布街道控烟指数,系全国首次将控烟指数范围延伸至街道。从区域水平来看,海淀区街乡以97.32分的检查平均分位列榜首,石景山次之,通州区街乡检查平均分最低。

  截至12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各街乡控烟指数(央广网发 北京市控烟协会供图)

  2015年6月,北京出台“史上最严控烟令”;2016年,北京市“控烟一张图”上线运行,公众可在网页上实时查看北京市各单位被投诉整改情况,如遇违法吸烟行为,也可通过微信输入被投诉单位、详细地址、违法行为等信息进行举报。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记者,“控烟一张图”上线近4年来,每年会收到超过1万多投诉。在他看来这一数据从侧面反映出公众对于吸烟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而控烟的意识日益增强。“控烟需要社会共治,投诉量多说明关注量大,公众参与程度高。以香港为例,香港的投诉量就比北京大,但目前控烟工作比北京做得要好。”他说。

  在此基础上,“控烟一张图”将监控范围由此前的市、区延伸至街乡,该评价体系通过数百名控烟志愿者对北京16个行政区、150个社区(街道)、11个行业单位、20个控烟项目指标进行暗访检查,并将检查数据综合分析,得出评价指标并依次排名,实现控烟工作在街道层面上的精细化管理。

  据记者从北京市控烟协会了解,今年6、7两个月,北京市朝阳区已经将控烟检查数据列入全区各街、乡控烟开展情况的评比依据之一,并纳入街、乡年度绩效考核。

  本次北京市发布的街乡控烟指数涵盖北京市内六区及通州区,涉及152个街乡。综合现场检查、暗访与吸烟投诉量等主要指标进行衡量,排名最高的海淀区街乡检查平均分达97.32分,而在本次排名中垫底的通州区街乡检查平均分仅有87.74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内六区的控烟工作进展顺利,公众控烟意识高,而周边区县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控烟意识。”张建枢说。

  结合发布的数据,张建枢认为,街乡控烟指数排列顺序基本符合实际情况,该体系的正式运营将提高基层社区(街道)控烟积极性,为推进北京控烟工作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