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1月28日下午,全国妇联在京举办“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其中,性侵未成年人、地铁“咸猪手”、职场限制生育等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均有涉猎。

  11月28日,第三届“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据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本次发布的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由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的20多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选,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并广受关注的强奸猥亵儿童、儿童监护、履行抚养未成年子女义务、公众场合性骚扰、家庭暴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妇女就业性别歧视等多方面热点难点问题。

  发布会上采取情景剧和专家访谈的形式,再现案件处置的过程,由专家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公共议题进行解析。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案例的发布和解读为今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案件的审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典型示范,也为更多妇女依法维权指明了方向。

  包括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等996个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与马兰等995名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分别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及十大案例承办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些团体和个人主要来自基层公检法司、教育、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律所、协会等其他组织,在实际工作中为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