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郴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晶)“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初冬时节,湘江河畔,阴雨连绵。湖南郴州永兴县中化农业示范果园里,圆润饱满的冰糖橙坠满枝头,在雨水的滋润中更显诱人。近看又发现,不同以往传统甜橙种植,气象监测风速仪、土壤墒情仪“陪伴在侧”。

  这是中化将智慧农业元素引进永兴,在田间地头最常见的画面。虽说现在还没到冰糖橙采摘上市时间,但很多冰糖橙都早已找到“婆家”。

  湖南永兴县的中化MAP冰糖橙示范园(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如今,适度规模化经营,是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一跳,但与之相匹配的专业化服务却严重缺位。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冰糖橙之乡”,探秘中化集团通过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模式如何推动农业技术落地生根,走出联农带农发展新路径。

  “私人定制” 服务种出好品质

  高山之上,云雾之中,成片的冰糖橙树映入眼帘。

  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在冰糖橙树林间蜿蜒着通向远方,种植大户何东的百亩种植基地和几间厂房就在这群山之中。这天中午,他像往常一样到果园里到处看看,还有一个多月,果子就成熟了,这时容不得半点疏忽。跟随何东上山,记者凑近看,冰糖橙不仅“颜值在线”、果实饱满,连大小形状都几乎规格一致。今年,全新升级的“永兴冰糖橙”在农博会刮起“橙色风暴”。

  “以前地里从来没测过土,氮肥施多了、缺少有机质都不知道,去年底和中化合作后,从测土、科学施肥、提前预防病虫害到增加光照、疏花等都有技术人员过来免费指导。”站在山顶,何东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如今种出的甜橙可食率在73%以上,“我们都讲究这个橙肉化渣率,你看这个放到嘴里,入口即化。”

  何东并非自卖自夸,甜橙成分有据可循。在中化农业湖南永兴技术服务中心果品分选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批量甜橙糖度检测。这是MAF冰糖橙果实无损伤糖酸度分选线,能快速、高质量和无损伤在线鉴别冰糖橙果实内在品质。抬头望去,只见屏幕上方清晰显示:维生素C含量达59.7毫克/100毫升。

  冰糖橙坠满枝头(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实际上,一颗真正的好橙子,从施肥开始就不一样。中化MAP彻底改变了何东过去凭经验施肥的习惯,通过测土,为每一块田定制营养方案。植保方案也打破了他的传统观念,也让很多果农第一次学会用上生物肥。

  “以前调研发现,不合理地使用肥料导致土壤酸化、板结严重,培育树势为减少氮肥施用量,每株增施中微量元素肥0.2公斤,培育健壮树势……”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MAP经作负责人向丹向记者一一细数中化针对当地甜橙种植的技术方案,种种标本兼治方式,解决了当地不少果农的种植痛点。

  作为外行人的记者听得一头雾水,但这笔帐果农邓付安可算得清楚。通过对比,他的果园防治效果明显。隔壁冰糖橙果园的砂皮病果90%,邓付安果园砂皮病果不超过5%。同园对比,去年全园严重发生砂皮病,今年95%以上果实果面光滑、油泡细腻。

  邓付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永兴MAP中心提供的全程种植技术方案,今年全园农资投入增加0.5万元,产量预计3万公斤,销售价格每公斤提升1.4元以上,全园产出增加4.2万元,纯增收3.7万元。

  示范园内的气象监测设备(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智慧农业 助力产业升级

  眼下规模经营虽是大势所趋,但面临的难题并不少。MAP农场引入的智慧农业的元素,让不少果农放宽了心。

  停在地头的植保无人机,摁下按钮后腾空而起,一天轻轻松松完成千亩的作业量;埋在地下数不清的传感器,将各类种植数据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能自动化的都自动化了,能机械化的都机械化了!”何东感叹道。

  针对何东家百亩甜橙地,中化农业从拿地开始就为其配备了专职农艺师,量身定制植保方案和施肥方案。在中化示范园山冲基地,记者在工作人员手机上的“慧农”APP轻轻一点,中化液体智能配肥站设备便可应声启动。工作人员只需要根据甜橙生长阶段,在触摸屏上选择相应的选项,剩下的工作交给机器。

  智能配肥站是中化农业在永兴建立的水肥一体化的首部设备,是智能配肥机加液体肥一起控制种植基地的营养供应中心,“根据冰糖橙的需肥规律,设计出不同时期的各种营养元素需求量,输入数据后,自动给果树配肥,灵活掌握微量元素比例。”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尹正涛解释道,液体肥利用率达80%,不用担心有害物质,也不会导致土壤酸化。

  智能配肥站(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而在园区中,记者还看到,智慧农业无处不在,田间气象站的风向标、风速仪和光照仪散布其间,实时跟踪空气温度、湿度;地下则有土壤墒情仪,及时测定根系环境和土壤肥力。而对比过去,何东印象颇深,“遇到虫害,只能一棵树一棵树检查,先是将泥土扒开,发现有虫马上用软木戳死,再用泥土将嫁接处封死。”

  “但这些高科技都将更加精准地判断施肥用药时间,以及灌溉量或土壤情况,提高冰糖橙的品质。”尹正涛告诉记者。一旁的何东接上话茬,向记者晒出成绩单,截至目前,自家甜橙基地很少出现病虫害,长势非常健壮。原因就在于,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实时监控气象和病虫害,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拿出防治方案,使得整个基地实现智能化、标准化管理。

  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中化农业品质生活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炜表示,中化集团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农业投入品绿色化,大力推动MAP模式建设,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采摘回来的果农难掩兴奋(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产销对接 打通“最后一公里”

  显然,中化集团的MAP战略,正是要打造一个“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实现科学种植,提升农产品品质。而打通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中化农业其实也有着深远的考虑。

  “永兴冰糖橙果实皮薄少核、汁多肉脆、质香味浓、甜润爽口,好吃不上火是它的特点,也是它区别其它冰糖橙的优势。”永兴县副县长陈国斌介绍,永兴位于北纬25度58分至26度29分,属世界柑橘适宜生长带。可以说,永兴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区域气候条件,培育了永兴冰糖橙这一独特品种。

  可先天优势再多,如何让年近10亿产值的冰糖橙产业“甜”得长久,才是关键。“农业发展到今天,不聚焦市场的种植是无效的。通过建立‘公司+服务中心+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极大促进订单农业发展,实现联农增收。”这是记者在湖南郴州永兴县政府举办的冰糖橙助销对接大会上听到的心声。

  “现在农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深一脚、浅一脚’,今年挣钱、明年赔钱,今年种这个、明年又不种。”与农业打交道多年的尹正涛也感触颇深,“我们着力推动订单种植,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解决果农‘如何种好,如何卖好’这两大痛点。”

  永兴冰糖橙MAP技术服务中心果后分选加工线(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专门针对永兴冰糖橙,此次对接大会邀请了国内高端果品收购商现场进行产销对接。此次助销会邀请包括种植户、生鲜渠道经销商、国内柑橘领域种植专家等在内的近百名参会代表探访永兴冰糖橙MAP技术服务中心、果后分选加工线,走进冰糖橙MAP示范园,感受MAP模式在“科学种植+渠道订单销售”合力打造下的永兴冰糖橙的独立魅力。

  在对接会现场,陈国斌表示,这次渠道对接会的召开,是永兴县冰糖橙营销策略的一大突破,也是助推永兴冰糖橙走向全国、迈出国门的重要平台,搭起了“果农、企业、渠道商”三者共赢的桥梁。

  打通销售渠道、解决卖难问题,尽管已是中化农业MAP模式的末端环节,但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据悉,中化农业将在MAP农场主与下游农产品收储、加工企业之间搭建产销对接通道,实现订单式生产。

  眼下,永兴当地将目光放到更远的北上广等地,全国各地的大市场都留下了它的足迹。现在,加上近些年地方政府的支持与中化的助推,很多还在树上的果子就提前一个多月被预订了。

  示范园内的农事记录表(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王炜介绍,“卖出好价钱”是MAP模式在销售端的核心服务理念,通过对接上游产地和下游渠道,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链服务。致力于连接种植户与城市市民,成为优质农产品基地直供的渠道供应商。

  如今,针对产量与品质双低、土壤酸化、有机质含量低、老果园中微量元素匮乏,病虫害防治不系统等种植痛点,中化MAP团队先后着手建设了4个示范园。再过十几天,就到了永兴冰糖橙集中收获的时间,无论是合伙人的信心满满还是种植户的踏实放心,以及中化MAP致力于打通卖难“最后一公里”的努力,都将迎来丰收的喜悦。

  而对于中化本身而言,从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如今的适度规模化经营,中国农业迎来了第三次重大转折,他们已站在了风口。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推动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而就在半个月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指出,中化农业要发挥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技术、产品、人才、市场和管理优势,提高农民合作社经营效益。

  目前,中化农业MAP战略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