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剪辑:李帅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 李帅)“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愈加临近,各家快递物流网点蓄势待发,铁路电商黄金周也于8日启动。今年北京铁路推出了电商货运专列,“复兴号”列车也加入到了高铁快运服务的序列之中,最新研制成功、具备恒温功能的新型专用冷链箱投入使用,可以运送高端医药和食品。

  “双十一”高峰日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1月20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铁路还最新推出的高铁快运当日达(即送),可实现快件“即收、即装、即送”服务,最快当天上午承运,当晚22点之前就能送达客户手中。

  列车上的“特殊乘客”(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高铁快运当日达 货物品类实行白名单制

  可能不少网友好奇,这些高铁上的快递包裹是否也像乘客一样登车落座?近日,记者登上了一趟由北京西站始发的G507次列车一探究竟。登上列车,记者随即发现,该趟列车的6号车厢与其他车厢不同,“乘客”是146包、1800件预热销售的“双十一”快递产品,它们将搭载高铁列车于6点42分从北京西出发开往湖北汉口火车站,5小时38分后抵达汉口,最快当日就可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为保证车厢的整洁,记者还特别注意到,工作人员在车厢内放置快递包裹都会为座椅铺上座套。而为保证列车安全,每个包裹在装车时的重量不能超过25公斤,预留车厢的快递总量也不能超过6.4吨。此外,高铁列车运送快递并不是什么类型的产品都可以搭载,对于运输货物的品类实行白名单制,危险品、压力容器、易燃易爆物品都是不能通过高铁列车这种快运方式运输的。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黄金周期间,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进行了快递运能的精准测算,预计将使用旅客列车行李车108趟,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箱16列,开行电商班列两列,同时还将有两列动检车为快递货物运输预留车厢。其中,在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中还有两趟“复兴号”列车。

  新型专用冷链箱(孙丽萍 摄)

  新型专用冷链箱(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新型专用冷链箱搭上高铁 可保100小时内低温运输

  为满足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需求,中铁快运在高铁和旅客列车行李车分别投入使用新型专用冷链箱,并在Z35次列车打造铁路冷链示范线,探索高标准的铁路冷链服务新模式,并将不断扩大运营线路和范围。

  据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专用冷链箱”具备恒温功能,特别是在一些长干线进行运输时,途经区域的温差较大,但箱内的温度则可以控制在设定好的范围之内,可以运送一些对于保存温度要求非常严格的药品、试剂。为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提供了更快的选择,能确保在100小时内的低温运输。

  此外,中铁快运与社会物流企业合作,为昆明“云品出滇”鲜花、尼西土鸡等优质农产品提供铁路运输服务绿色通道。

  今年,铁路部门还推出了新的铁路货运产品——高铁快运当日达(即送),可实现快件“即收、即装、即送”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中铁快运可以做到上门提货,提货后及时将货品送到站台并进行装车,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安排配送车辆送到收货人手中。最快的当天上午承运,22点之前就可以送达客户手里。

  即将被装上列车的快递包裹(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深夜,南六环外的黄村货场,京铁物流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装载货物。(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公转铁”探索:今年“双十一”黄金周期间发货量相当于300辆大货车

  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京铁物流中心依托特快班列运输优势,与顺丰、京东等国内大型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合作,依托黄村至上海、广州方向特快班列组织电商快件运输,也是对“公转铁”的积极探索。今年“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预计发送货物48000立方,相当于减少160立方/车的大货车300辆。

  “过去三年的电商黄金周期间,京铁物流共计装车1225车,发送快件1203334件。按照公路中长距离干线运输十七米五平板货车平均载重32吨计算,相当于减少同方向公路运输826车,降低了大量的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京铁物流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浩介绍。

  黄村货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南六环外,周边无居民区,且装卸车、取送车作业均安排在夜间至凌晨,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铁路运输业务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噪音污染和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影响。

  除环保以外,电商班列货物主要为服装、食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等轻泡货物,在成本上,电商班列运输费用也低于同方向公路运输费用。

  调度中心,实时监控。(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物流实时监测 铁路快件运输今年明显增长

  11月8日晚11点,在位于南六环外的黄村货场,京铁物流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把货物送入安检机的传送带,而后用小推车和叉车运进列车中。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所有装入列车的货物全都要实施严格的安检。针对电商货物件数多等特点,为确保电商货物能够安检到位、货物全部按时上站装车,铁路部门今年增加了2台安检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京铁物流还启用了“定位标签”,每名工作人员的工牌和运送货物的托盘站,都装有定位芯片,后台可以实时监控人员、货物位置,后台集中统一调配,提升装车的效率,还能防止将货物运错车厢。

  即将发往全国的快递包裹(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今年电商黄金周期间,京铁物流共开行时速160公里的电商班列两趟。两趟电商班列均在晚上作业,白天运行,凌晨到达,货物安检、装卸作业时间安排精确到分,在保证列车全速运行的前提下完美契合了电商快递企业“发送货物傍晚分拣完毕装车发运,到达货物早起开始配送”的运输需求,实现了运输全程的“零延误”。

  另据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十一”铁路电商黄金周从11月11日至11月20日,共计十天,预计高峰日会出现在13日到17日之间。根据预估,今年整体“双十一”期间,铁路快件运输会有明显增长。2016年,全国铁路首推“双十一”电商黄金周以来,北京分公司的货运量逐年增长,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43.6%,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38.4%,今年预计会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