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张佳琪)10月26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北京市交通委主办,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2019—北京”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26日-27日,60余位交通领域国际专家学者将在北京“论道”,交流国际大城市交通发展经验。

  “本次论坛主要聚焦城市群协同发展背景下交通主体的创新发展,我们邀请到了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希望能够在关注世界各大城市群发展的前沿理论和经验的同时,立足京津冀实际,为世界交通领域贡献北京经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说。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论坛主题为“城市群协同发展背景下交通体系创新发展——协同、创新、绿色、智慧”,包含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将关注自行车出行改善与创新发展、城市群协同发展下的交通创新发展、城市交通大脑与管理服务协同创新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围绕城市群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交通体系创新发展及绿色出行主题分享经验,为北京新时代慢行交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多位专家还将围绕新能源车辆、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采集分析与服务等交通系统的技术创新发展,探讨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应用。

  “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交通一定先行。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并对京郊铁路及区域间快速出行方式进行更多规划。”容军说。

  据悉,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迄今已经举办四届,聚焦世界大城市机动化发展历程,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以及交通的一体化、可持续和创新性等热点、难点问题,吸引了来自10余个国际城市和超过19个国内城市的政府及交通机构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