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的亚投行总部大楼(中建八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佳琪)经过29个月的建设,亚投行总部大楼暨亚洲金融大厦正式竣工,一座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新地标拔地而起。今天(24日)上午,竣工仪式在亚投行总部大楼内举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总部大楼完工,将为亚投行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亚投行总部大楼占地6.1公顷,楼高约82.95米,地面以上设置16层多功能办公建筑。从外观看上,建筑主体像穿斗叠梁的鲁班锁,地上周边四组12层建筑簇拥着16层的中央部分。建筑整体钢结构用钢总量11万吨,相当于鸟巢用钢量的2倍,结构耐久性年限为100年。

  据介绍,中建八局作为该项目施工方,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多项建设难题,包括“溜管法”用混凝土自重自然流动浇筑基础底板混凝土;用不足鸟巢建设1/4的时间完成2倍于鸟巢吨位的钢结构安装,超大跨度鱼腹式张弦梁现场拼接及高精度吊装等。

  首层大堂(中建八局供图)

  记者在亚投行大楼内看到,一根根清水混凝土柱平滑优美,引人注目。据了解,在24米高1.5米直径的圆钢管柱外侧,包着一层12.5厘米厚的混凝土,这在国内外尚属先例。

  “这个宏伟建筑的崛起,是伙伴们用坚持、奉献、无私共同托起来的!”参加竣工仪式的中建八局亚投行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任合仕格外激动。作为工程的直接建设者,他对建设过程中的日日夜夜难以忘怀。

  “未来,北京将与亚投行拓宽合作领域。”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竣工仪式并讲话。

  据悉,竣工仪式后,该项工程将于近期交付亚投行相关方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