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10月23日,中国救援队和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和复测。中国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两支获得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

  据应急管理部介绍,10月20日至22日,联合国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咨询团组织来自14个国家20名国际测评专家对中国救援队和中国国际救援队进行了严格、全面的考核。经过近40小时高强度、不间断的地震搜救实战演练,国际测评专家一致同意中国救援队通过测评、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复测。近30位国(境)外救援领域专家、80余名国内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救援人员观摩了测评复测活动。

  中国救援队于2018年8月组建,首次参加联合国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咨询团组织的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中国国际救援队2001年4月组建,于2009年11月首次通过测评,取得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按照每5年需进行复测的要求,于2014年8月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