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了解到,10月2日至10月8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举行,370余场戏曲等节目将在此上演,届时观众可在7天时间里“近身接触”各类戏曲艺术。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国庆期间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届时观众可近距离接触各类戏曲艺术(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总策划程辉介绍,本届文化周将邀请65家专业院团、社团,在22处空间上演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涉及23个戏曲剧种以及曲艺、音乐与舞蹈。活动期间,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等将携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亮相园博园,各类珍稀剧种也将在地方园多点开花。

  北京市丰台区被誉为“梨园之乡”,坐拥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及著名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也在辖内。今年的文化周,上述院团将与国家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一起,首次以在京国有戏曲院团齐聚的形象集体亮相。

文化周期间,各类地方戏也将轮番上演,展示独具地方特色的戏曲艺术形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地方戏异彩纷呈,本次文化周还将有河南宛梆《打金枝》、山西耍孩儿(咳咳腔)《喜荣归》、福建平讲戏《马匹卜驳妻》、浙江新昌调腔《饯别》等接连亮相,为活动增光添彩。

  尤为特别的是,今年适逢戏曲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25周年,梅先生与粤剧名伶红线女又有师徒传承关系,梅兰芳纪念馆也将联手红线女艺术中心,在岭南园联合举行“梅兰芳与红线女”为主题的一系列演出。

  此外,曾经在春晚亮相、广受关注的陕西华阴老腔艺人将在西安园苍劲吼唱,莆仙戏、高甲戏等在闽园上演,重庆川剧院的精品川剧在重庆园集中荟萃,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的贵州德江傩戏与云南滇剧也将一道在贵州园展现西南高原戏曲的独特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