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心脏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世界心脏联盟(WHF)把每年的9月29日定为世界心脏日,以呼吁全球范围内人们对心脏健康的重视。长期以来,心血管病长居我国死亡率首位,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

  在今年“世界心脏日”来临前,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在全国医护、患者队列中推选“心脏英雄”,并于昨日(27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年世界心脏日“心脏英雄”发布会上公布,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苏州市立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全国各地百余名医生及患者上榜。

  推广心血管疾病防治手段是医者的使命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认为仅靠提升医生个人技术不能解决当前我国心血管事件的燃眉之急,加强国人对心血管疾病的认识和重视,学会“预防”应当成为每个人的健康功课。因此,他提出H型高血压防治策略、开设介入技术培训、建设学科中心、利用疾病日提升科普宣教力度……在全社会推广心血管疾病防治手段。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团队现场教授“心脏健康操”(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健康的心,快乐人生”是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作为世界心脏联盟亚太区唯一常务理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呼吁人们摒弃不良饮食习惯和嗜好,拥有一颗健康的心,享受愉悦的生活。

  具备全面的医学知识、娴熟的医学技术是医生保证救治病人的根本,也才有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孙宁玲眼中,从源头遏制心脏疾病发病率,必须做好基础研究。同时作为一名“心脏英雄”,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守护更多的患者是她在“世界心脏日”里许下的承诺。

  基层急救“心脏英雄”:跑赢死神

  对于心脏骤停患者而言,第一目击者的及时救治至关重要。 “跑赢死神,实施高质量的心肺复苏,为患者节省更多抢救时间。”苏州市立医院护士长钱丽萍将其看成自己的任务与使命。为此钱丽萍带领全科人员对全院10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CPR操作培训,以提高医院整体急救能力,她呼吁全体医患人员,学会急救知识,成为合格“第一目击人”,让急救成为本能,做身边人的“心脏英雄”。

  在泰兴市人民医院医师耿宝玉看来,科普是心血管医生工作的重要一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延误往往集中在院前,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正确识别急性心肌梗死症状,掌握相应急救技能,耿宝玉推广胸痛区域协同急救平台的建设理念,将胸痛急救阵地向行政村延伸。“科普应该是心血管内科医生的另一番事业,完成急诊手术和胸痛知识科普,两者是同等重要的。”

  “大卫生、大健康”时代对中国心血管健康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科普力度,将心血管健康防治阵线前移,让每个人成为守护自己的“心脏英雄”,才能够从根本上保护心脏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