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2022年底前培养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2019-09-24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民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共17条措施,直面当前存在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养老服务消费政策不健全、营商和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旨在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养老服务消费健康有序发展。

  包括养老领域在内的社会服务消费工作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社会服务、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等都有明确要求。就在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以下简称“5号文件”),仅时隔半年,民政部即出台了这部具体的《实施意见》。

  对于两者的主要不同,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意见》针对要解决的问题更加集中,相关措施要求更具体,更加聚焦在如何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更加聚焦在如何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特别是针对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针对老年用品供给不足问题,提出要加强研发,丰富产品用品数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针对养老服务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提出要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增加养老护理员数量;针对老年人消费支付能力不强问题,提出要发挥商业保险的保障作用,建立符合国情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多渠道增加老年人消费支付能力;针对营商和消费环境有待优化的问题,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清除影响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限制,通过建设养老服务领域信用体系等,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在标题中特别点出了“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关于这一强调的用意,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消费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如老年人“不愿消费”“不能消费”“不敢消费”的现象普遍存在,我国养老服务企业在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方面不够,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的品牌化意识不强,质量尚待提升;老年人消费上当受骗的新闻频现,安全可靠放心的消费环境亟待构建。

  针对这些问题,为培育发展养老服务消费市场,有效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实施意见》主要从“优化”和“完善”入手,通过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完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以使得老年人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探索设立“家庭照护床位”,完善相关服务、管理、技术等规范以及建设和运营政策,健全上门照护的服务标准;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建有一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层面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给予最急需的适老化改造;培养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200万名养老护理员、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龄化的形势严峻,老人照料的需求巨大。不断上升的失能老年人数量对养老护理员有着庞大的需求,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仅约30万人,要实现2022年培养200万名养老护理员的目标,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民政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抓紧组织修订《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目前已经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于10月份正式印发并实施。

  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将大规模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提出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重要内容,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中列支。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200万名养老护理员、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

  据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民政部还将以修订出台《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契机,全面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护理需求,推动养老服务加快发展。

编辑: 高杨

民政部:2022年底前培养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民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共17条措施,直面当前存在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养老服务消费政策不健全、营商和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旨在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养老服务消费健康有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