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青年医生群体更需特别关注

2019-08-19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消息(记者孙冰洁)“不要为了过节,反而把医生搞得更累。”在18日召开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的一番发言,让人们在庆祝这一节日的同时,也关注起当前医生的生存状况。

  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卫生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这一群体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我国的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2018年的77岁,整体水平已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医师节”应运而生,成为继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庆祝医师节?”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张雁灵谈及自己对医师行业的思考。他认为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党和国家对医生这一职业的重视和肯定,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他希望能通过这个节日,在全社会倡导“尊医”的文化,希望通过“尊医”文化倡导和医生权益保障机制的落实,吸引更多优秀青少年报考医学院校,投身到“性命相托”的医疗事业中。但也要防止为了过节,而把医生搞得更累。

  悬壶救世、救死扶伤。作为直面生死的特殊职业,医生在被赋予荣光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与压力。张雁灵特别提到青年医生这一群体。他谈到,医生的培养时间要比一般行业都要漫长,从进入医学院到能够执业上岗,其中至少要经过8年时间(5年医学院+3年培训),在就业时往往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酷竞争才能选择自己理想的岗位。与此同时,作为日日与病患打交道的职业,医生还要面临医患关系等诸多挑战。“处理与患者的关系,避免医患纠纷。现在的医生最担心工作中出现失误,除了涉及经济上的赔偿外,还会影响今后的职业生涯。”

  此外,张雁灵还指出,在刚进入职业生涯的早期,青年医生还要面临住房、婚恋、育儿等诸多生活问题的考验,近年出现的多例中青年医生猝死事件,都在发出警示,医生的身心健康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改变并非朝夕之间,令他欣慰的是,这一局面也在悄然发生改善。

  从最受关注的医患关系来看,张雁灵指出,中国医师协会在持续三年的观察中发现,近两三年我国的医患关系有明显好转,2018年的重大医患纠纷和伤医事件较同期下降了一半。他认为这得益于政府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得益于在医生中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和培训,将与患者的沟通放到突出位置。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张雁灵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入,使医院更多地回归公益性,以病人为中心;同时采取一些必要的保障措施,如建立医生个人责任险、健康险等;更重要的,是给青年医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改善工作条件,让年轻人在岗位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形成平等竞争的氛围。

  “要大胆地使用有能力的年轻人,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才能让这一职业更具吸引力。”张雁灵说。

编辑: 戚晨璐

【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青年医生群体更需特别关注

“不要为了过节,反而把医生搞得更累。”在18日召开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的一番发言,让人们在庆祝这一节日的同时,也关注起当前医生的生存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