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气象评估报告出炉!“利奇马”居我国超强台风前五位

2019-08-16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从8月4日生成,到13日14时中央气象台停编,今年以来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生命周期长达216小时。在这九天里,“利奇马”先后两次登陆我国并携狂风暴雨袭击我国东部沿海。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气象评估报告显示,凭借强度强、雨量大和持续时间长三大特点,“利奇马”最终跻身我国史上最强台风前五名。

  风力强 降雨猛

  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4日生成,7日晚上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五,在登陆浙江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三。最大风速61.4米/秒出现在浙江温岭三蒜岛,为浙江历史第二位(第一位是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最大风速68米/秒)。

  受“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均出现极端强降雨。山东平均降雨量158毫米,超过了2018年台风“温比亚”带来的降雨(全省平均135.5毫米),为山东有记录以来的过程降雨量最大值;浙江全省平均降雨量165毫米,其中,临海括苍山过程雨量达831毫米,为登陆浙江台风第二位;第一位由0414号台风“云娜”所致,乐清砩头降下916毫米雨量。其间,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8月历史极值,其中19个站点突破当地日降雨量的历史极值。

  持续时间长、北上影响范围广

  这是“利奇马”的另一主要特点,本次“利奇马”陆地滞留时间44个小时,在历史上位列全国第六。其中,在浙江滞留达20个小时,为1949年以来滞留浙江时间最长的超强台风。

  与以往相比,此次台风先后影响了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河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直辖市)。台风暴雨100毫米以上覆盖的国土面积为36.1万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覆盖的国土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

  国家气候中心称,由于“利奇马”风雨强度大,影响区域又位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加之北方沿海地区面对台风灾害防御能力较弱,专家建议,未来需加强部门合作和科学研究,加强致灾机理和成因分析,进一步提高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能力。在城市规划、给排水设施和地下管廊等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风险,科学做好城市内涝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

  此外,台风过后,我国东部大部地区旱情解除,秋收作物处于需水关键期,各地要加强农田管理,力争提高作物产量。

  历届台风排名

  1.威马逊

  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三次强势登陆我国,成为建国以来登陆中国最强台风。登陆时风力达17级以上,录得最低气压899hpa。

  2、温黛

  1956年8月1日,在我国浙江象山登陆,登陆时强度为65米/秒,影响浙闽沪贛苏皖豫鄂京津冀晋陕13省市。

  3、玛骐

  据中央气象台资料显示,玛琪于1973年9月14日凌晨4时40分登陆海南区琼海博鳌镇,登陆时其中心风力达到60米每秒,气压925百帕。

  4、桑美

  2006年8月10日17时25分,桑美登陆浙江苍南马站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强度有17级(60m/s,超强台风级),台风中心最低气压925hPa。

  5、利奇马

  2019年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

编辑: 高杨

最新气象评估报告出炉!“利奇马”居我国超强台风前五位

从8月4日生成,到13日14时中央气象台停编,今年以来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生命周期长达216小时。在这九天里,“利奇马”先后两次登陆我国并携狂风暴雨袭击我国东部沿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