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梁艳芬:美国的做法会使美国家庭负担增加

2019-08-06 16:48: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张佳琪 高艺宁)最近,就在作出“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承诺一个月之际、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不久,美方突然宣布将自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表示,美国政府的行为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人的不负责任。今日(6日),围绕题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梁艳芬对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建议。

  梁艳芬表示:“针对美国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这一行径,我个人觉得美国的做法是在极限施压,也是在升级中美贸易的摩擦。这是充满危害的。”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风险增大、增速放缓的阶段,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依然我行我素,做这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梁艳芬强调,美国加征关税会使全球的GDP下降0.5个百分点,损失额约4550亿美元。“美国的行为不仅是对世界经济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人的不负责任。”

  梁艳芬指出,美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的阶段,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将对美国消费者构成新的压力。她说:“第一,是影响消费。第二,会影响经营这些产品的营销商,这也是中底层美国人民担心的。因为美国的做法会使得美国家庭的负担增加,这样会间接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能力。”

  “美国的做法使中美关系走到了目前的状况,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梁艳芬坦言,中美关系是全球重要的大国关系,平等、互利、互信应该是基础,不应该是背信弃义,不断极限施压,采取各种手段。梁艳芬表示:“中美关系的损害,长此以往将没有任何利益所在,这是我们必须要严厉关切的。”

编辑: 戚晨璐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梁艳芬:美国的做法会使美国家庭负担增加

最近,就在作出“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承诺一个月之际、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不久,美方突然宣布将自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表示,美国政府的行为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人的不负责任。6日,围绕题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梁艳芬对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