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铺路架桥交通一体化 携手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2019-07-01 2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7月1日消息(记者郭书琼)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廊坊三河市构建交通体系,链接北京、天津,打通断头路、搭建高铁网,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铺路架桥。

  三河市隶属河北廊坊,地处京、津交界地带,与北京仅一河之隔,西距天安门30公里,西北距首都机场25公里。近年来,在与京津交通全面对接、同城发展的大背景下,三河市在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方面全面发力,交通对接工作呈现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发展趋势。如今,京秦高速实现与京津贯通,燕郊到东六环只需5分钟;2019年3月29日,历经4年建设,连接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三河市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燕潮大桥正式通车。

全长1118.6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斜拉索式的燕潮大桥。(央广网记者 郭书琼摄)

  水务局工作人员张洁说,燕潮大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建筑,该桥的顺利通车有效缓解了三河进京的通勤压力,实现15分钟进京入冀,三河承接北京产业和人才转移方面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燕潮大桥全长1118.6米,双向六车道设计,为斜拉索式大桥,工程位于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东连燕郊高新区北外环路,对接燕顺路、燕灵路、迎宾路等城市路网;向西跨潮白河与北京市通州区徐尹路对接,经北京城市干路与东六环、东五环、东四环相通。燕潮大桥已正式通车,正在规划的燕阳路将横跨潮白河进入北京,届时将形成5桥飞跨潮白河的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三河市投资150余亿元,强力推进京唐(京滨)城际高铁、轨道京平线拆迁建设,京平线将在境内设立多座站点,未来还将通过三河东市区与津蓟轻轨线相连,实现三河与京津轨道交通无缝隙对接。三河市将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步伐,力争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机场建成后将有效疏解首都机场公务机通航压力。未来,三河还将依托现有公路与京秦、大秦铁路,结合首都铁路货运外环线建设,逐步形成公铁机联运、货通天下的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三河市坚持“提门槛、留空间、优布局”,在交通融合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生态涵养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强基础、练内功,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

编辑: 朱晓乐

【京津冀协同发展】铺路架桥交通一体化 携手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廊坊三河市构建交通体系,链接北京、天津,打通断头路、搭建高铁网,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铺路架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