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4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被美方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2019-06-27 17:25: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回应中美贸易热点问题。(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今年以来,已有4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先后被美方纳入所谓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干扰两国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无益于解决美方一直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高峰指出,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在高技术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扩大良性互动,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福祉,符合两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合作的轨道上来。

  对于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中国部分企业受到美国限制,高峰回应称,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中方的立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限制美国企业向中方合作伙伴销售产品和技术,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损人不利己,对哪一方都没有好处。

  “中方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的解决。”高峰强调,我们一贯反对单边加征关税的贸易霸凌做法,对那些有助于管控分歧、防止摩擦升级的行动表示欢迎,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的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谈到中美经贸磋商进展,高峰透露,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正在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进行沟通,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编辑: 许晨阳

商务部回应4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被美方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干扰两国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无益于解决美方一直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关闭